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聆静

一念起,万水千山总有情;一念灭,沧海桑田已无心!

 
 
 

日志

 
 
关于我

喜欢在文字的海洋里徜徉、遨游,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拾起那多情的浪花~

【原创】桃金娘  

2012-09-02 16:40:52|  分类: 烟雨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家乡特产(1)——桃金娘 - 聆静 - 聆静

 

       
        桃金娘为桃金娘科植物桃金娘的果实,又名岗菍、山菍、多莲、当梨根、山旦仔、稔子树、豆稔、仲尼、乌肚子、乌稔。桃金娘的株体形状比较奇特,为矮小常绿灌木,热带植物,较耐旱夏日花开,灿若红霞,绚丽多彩花期3-5月、果期7-8月,边开花边结果。初秋,是桃金娘果熟时节其果先青而黄,黄而赤,赤而紫。挂果累累,像一个个缩小版的酒杯,果中有芯,很象一条虫子,芯外多籽,味道异常甜美。桃金娘果熟得紫色的时候最好吃,生津止渴,回味甘甜,舌头牙齿也会被染成紫黑色。而桃金娘多吃了时一定要喝一碗盐水,否则次日会解手困难。这是事实,一定要注意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哦!
 
 

【原创】桃金娘 - 聆静 - 聆静

 

 
          说起桃金娘,它的营养成分可不容小觑。据研究显示,桃金娘果实中含粗脂肪7.97%、粗蛋白6.21%、粗纤维34.97%、木质素31.76%、总糖18.53t%、还原糖15.52%、维生素C28.8%、维生素H10.19mg/100gS一胡萝卜素0.388mg/100g,更有丰富的氨基酸,其中天门氡氨酸含量高达124.7mg/L、缬氨酸71.7mg/L、色氨酸44.2mg/L、丙氨酸43.9mg/L、谷氨酸42.7mg/L,而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中,钙、镁更高达56.10μg/g,果实的构成糖中大量的为中性单糖,尤其在鲜果中含有更高的果胶多糖。所以说,桃金娘是一种营养成分较为全面的最佳果实。
 
 

【原创】家乡特产(1)——桃金娘 - 聆静 - 聆静

 

  

    除此之外,桃金娘的其它价值也是面面可观的。

首先,桃金娘可用于酿酒。因为桃金娘果是一种优质的果酒资源,具有汁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酸甜适度、果香浓郁、色泽好、污染少、资源丰富等特点,所以桃金娘果酒的开发利用符合当今果酒发展的四大特点,前景广阔。桃金娘果含有较多的果胶物质和单宁,不适合加工全发酵型果酒,而浸泡果酒酒味又不醇和,因此选用发酵、浸泡配合法加工桃金娘果酒既提高了果酒的品质,又提高了原料的利用率。桃金娘果酒品质优良,除了独特的感官品质以及符合QB92l84葡萄酒钾化标准和卫生标准外,还含有独特的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如还原型Vc、氨基酸、黄酮类,适合于男女老青饮用。 

 

 

【原创】桃金娘 - 聆静 - 聆静

 

 

另外,桃金娘的药用价值也是不可忽视的,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保健饮料的开发。(1)桃金娘是纯天然野生水果,无化肥和农药污染,属第1代开发的水果,符合当前消费者回归自然开发消费绿色食品的心理要求,又是一种高锰富集植物,其医疗保健价值很高。特别是珠江三角洲缺猛地区,桃金娘食品作为有机锰的补充来源,对预防肝癌、肝炎等疾病具有重要意义;(2)以桃金娘、枸杞、红枣为主要原料,海藻糖为辅料,运用科学方法配搭制成的桃金娘、枸杞、红枣保健饮料,其含丰富蛋白质,多种人体需要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糖类等营养物质,足理想的低糖保健型饮料,对病后体弱、血虚、神经衰弱、消炎止痛、生肌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

 

 

 

【原创】桃金娘 - 聆静 - 聆静

 

 

 

    第二,医疗用途。(1桃金娘可用作猪牛病的治疗桃金娘的根祛风行气、益肾,治寒喘、疝气、风湿关节痛等;其叶果健脾益血,收敛解毒,治肠胃炎、劳伤、痢疾、便血等。还可用来治疗牛劳役过度、猪肠炎、猪牛风湿软脚、牛阉割后出血不止、犊牛白痢、仔猪白痢等疾病;(2)桃金娘羊肉汤可用于治疗哮喘桃金娘药用根、茎,性微温,味汁淡无毒,能健脾胃、补血虚、止血痢。用其治疗哮喘,效果良好,治疗时用桃金娘鲜品1000g,屋檐下捡瓦片7粒洗净放入铁锅,米酒250mL分成7份,依次将酒倒入锅中和药一起炒,炒十后加水l000mL.煎至750mL,去渣取汤炖羊肉500g,适当加米酒,分2晚服完。(3)桃金娘还有活血通络,收敛止泻,补虚止血的功效等。

    桃金娘除以上功效外,还可用于园林绿化、生态环境建设、山坡复绿、水土保持的常绿灌木等。

 

 

【原创】家乡特产(1)——桃金娘 - 聆静 - 聆静

 

 

        谈及桃金娘,总是忘不了,小时候山上那一群清晨五六点就“披着”蒙蒙大雾向大山“进军”的背影。那时的我们,是那么地天真,那么地张扬,早早出发,只为山上那一颗颗令人垂涎的桃金娘。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拥有如此多益处、惹人喜爱的桃金娘,却渐渐地被遗忘了。也许是因为经济的原因,许多农村的年轻人都纷纷拥挤到了所谓的大城市,渐渐地遗忘了承载着我们所有童真和欢笑的桃金娘。

 

 

【原创】桃金娘 - 聆静 - 聆静

 

 

今年暑假,我抽空回了一次家,历经万苦千辛(因曾经的山路长久无人“亲吻”,早已杂草丛生,面目全非),终于见到了我日思夜想的桃金娘。看着彼此的牙齿舌头被染成了紫色,我们都笑了,可惜彼此的心中却都不是很快乐,因为很多东西都变了,再也回不到从前,再也回不到曾经那不谙世事的童年的我们。

 那一群群在异乡游荡的游子啊,当你们终于飞高了,飞累了,你们是否会想起家乡的那一颗颗承载着我们童年一切悲欢离合的桃金娘?它不仅仅是我们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更是我们永恒不变的知己。

铭记桃金娘,我心永不老。

 

 

【原创】桃金娘 - 聆静 - 聆静

 

 

 

 

      

  评论这张
 
阅读(412)|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