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聆静

一念起,万水千山总有情;一念灭,沧海桑田已无心!

 
 
 

日志

 
 
关于我

喜欢在文字的海洋里徜徉、遨游,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拾起那多情的浪花~

【原创】呼唤尊重  

2012-11-20 00:32:35|  分类: 凝云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突然想起美国最佳教师获得者——罗恩克拉克老师的一句话:问题小孩并不全在于他们本身的顽劣无度,而是他们渴望得到尊重。这是当校长在贬低问题小孩时,克拉克老师回应校长的一句话。

尊重,是我们时刻挂在嘴边的名词。尊老爱幼、尊师重道、尊孔复古……就连很多老师的上课第一句话,就是教学生要懂得如何尊重师长。然而,作为教育工作者,你们有没有想过,作为学生,同样也需要得到老师们的尊重。

很多老师总是抱怨说,某某班的学生或某某同学太差劲了,太顽劣了,没救了……因此,聪明的老师们,集思广益,并创造性地给这些学生打上了一个通用的标志:问题小孩。

 

 


然而,问题的根本真的只在学生自身吗?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老师们,可曾想到过自身的问题?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向被赋予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最高美誉,因此各行各业都提倡尊师重道。而教育工作者们,似乎也都陶醉在其中,不亦乐乎。于是,心里多了不免一个声音:我是老师,学生应当尊重我,一切以我为尊。

是的,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作为大多数传授知识的教育工作者们,你们可曾认认真真地想到过,教育,不仅在教,还在于育。育的根本就是互相尊重,要学会将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那般,呵护和尊重。而尊重的前提,就是懂得放下您的那,高高在上的“教育工作者”身份的大架子。

 

 

 


《小孩不笨2》中有句话说得好:世上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其实,所谓的大多数的问题小孩,他们只是因为得不到关注和尊重,所以要做一些特别的小动作,以引起别人的关注,从而获得尊重。孩子虽然是孩子,但他们也有思想,他们也都希望得到长辈和老师们的尊重。当教育工作者懂得了关注和尊重他们,他们的心灵得到了呵护,得到了满足,于是,他们也都会懂得感恩,会懂得如何去尊重你,那就是做你心中的好学生。这些,他们都懂得,他们的确都懂得的。

 同一部电影,还有一句异常经典的语录:一个有缺陷的烂苹果,当我们用刀子削掉了它不好的一部分时,它还是可以吃的。然而,当你无情地将它扔掉后,它再也不会回来了。它,值得我们所有人深思。这就说明,世上没有绝对的烂苹果,当然,也就没有任何所谓的问题孩子。

 

 


孩子就是孩子,他们的思想可能还未发育成熟,但他们的心却跟我们一样,都是有感觉的。他们很容易满足,只要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你,懂得放下您“高傲”的身段,试着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用心聆听他们的心声。当他们得到到了他们想要的,收获到了您们的关注和尊重,他们也会懂得投桃报李,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您,誓要成为您心目中的好孩子,好学生。

当教育工作者学会了尊重,当孩子得到了尊重,问题小孩的浪潮,我想,应该也会减退,甚至销声匿迹了。

因为,尊重,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是月老手中的红线。不仅成年人,小孩同样需要得到尊重!

 

 

 


只有教育工作者们都愿意奉献出一点尊重,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因为,有了尊重这汪甘霖的浇灌,教育之花才会开出最美的花朵!

 

 


创作背景:有感于当下部分教育工作者对待所谓“问题小孩”的“特别待遇”,为同样作为学生的同学们感到同情和惋惜,故而为之呼唤尊重,希望我们都能够得到平等的尊重。

 

 

2009年3月19日 - 百合居 -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评论这张
 
阅读(495)|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